107至109學年度各系專業證照暨畢業生出路分析報告

議題名稱:107109學年度各系專業證照暨畢業生出路分析報告

研究目的:為瞭解107109學年度學生考取證照情形及畢業生流向。

研究對象:107109學年度學生。

資料蒐集:

  1. 向實服組申請之107109學年度學生技術證照人次明細。
  2. 向實服組申請之107109學年度畢業生流向調查結果。
  3. 各系提供之畢業生流向。

探討項目:

  1. 107109學年度各系學生考取之證照名稱及數量。
  2. 107109學年度各系、各學制學生考取之證照類型。
  3. 107109學年度各系、各學制畢業生流向。
  4. 107109學年度各系、各學制畢業生工作需使用的語言

研究結果:

本校學生考取科系專業證照之比例逐漸下降,跨域專業證照比例也較低。近3年學生考取證照總數最多的科系為海空系(1,247張),其次為餐管系(1,124張),再者為運休系(884張)、輪機系(801張)、航海系(782張)。科系專業證照比例最高的科系為航海系(87%),其次為數遊系及輪機系(85%);跨域專業證照比例最高的科系為餐管系(27%),其次為食品系(15%),再者為健照系(12%)。

各系可於本研究第二章查看近3年學生考取之證照名稱、數量、各類型證照占比、畢業生流向及工作需使用的語言。觀察各系學生考取之證照與畢業生流向發現,除科系專業證照與學生就業有所關聯之外,文書處理、語言證照及跨域專業證照等等,對於學生就業亦有相當程度的幫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