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2022全國大專新生學習適應調查分析報告(專科版)

議題名稱:2022全國大專新生學習適應調查分析報告(專科版)

研究目的:為瞭解110學年度新生狀況。

研究對象:110學年度專科入學新生。

資料蒐集: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。

探討項目:

  1. 新生基本資料。
  2. 新生入學背景。
  3. 新生就讀科系狀態。
  4. 新生對於學校資源之滿意度。
  5. 新生自我評估。
  6. 新生對本校總體滿意度。

研究結果:

110學年度樣本資料中約26%為三代家庭中第1位上大專校院,6%為新住民或新住民二代;新生學費及生活費主要來源以家庭提供最多,其次為打工或工讀所得,再者為校內外獎助學金及助學貸款。新生得知本校的主要管道為網路資訊、同儕、國中老師、家人、報考簡章;就讀本校的主要原因為符合生涯發展規劃,其次為同儕影響、科系聲望,再者為地緣關係、認同學校教育目標、家人影響;選讀科系的主要動機為符合個人興趣、想學習專業知能,其次為較容易就業。多數新生表示本校/目前就讀科系為其心目中前3志願。

本學年度多數新生皆瞭解目前就讀科系,並對於課程狀況感到滿意。在15分的評分標準中,各系新生對於課程安排的平均認同度、課程學習態度/掌握度皆達3分以上,其中又以輪機系及航海系平均得分較高;本學年度新生對於自身外語能力之平均認同度多達3分以上,僅餐管系平均未達3分。各系新生認為對於學習較有幫助的授課方式請參見5 - 7

本學年度較多新生感到困擾的問題為課業學習內容、對未來進路的迷惘、時間管理及經濟壓力;航海系及輪機系新生生涯規劃以進入職場最多,數遊系及餐管系新生大多尚無明確生涯規劃,而較多新生預計學習的重點包含「與就業相關的專業能力」、「外語能力」、「人際溝通能力」、「時間管理能力」、「清晰有條理的表達能力」、「團隊合作能力」、「電腦文書處理能力」、「資訊科技應用能力」。

新生對於學校資源期待程度較高的項目為便利的交通機能、乾淨整潔的校園環境、舒適的教室空間、便利的校園生活機能。整體而言,110學年度新生對本校的整體滿意度多達3分以上,其中又以輪機系及航海系平均滿意度最高。

 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