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109至110學年度各系學生流失率分析報告

議題名稱:109110學年度各系學生流失率分析報告

研究目的:瞭解近2年各系學生流失率以及學生休退學原因,以便相關單位擬定對策,協助學生安心就學。

研究對象:109110學年度休退學學生。

資料蒐集:向本校課註組申請之109110學年度休退學名單、109111學年度新生暨轉學生名單。

探討項目:

  1. 休學、退學、轉學人數。
  2. 休學學生復學狀態。
  3. 直升、轉系科/學制人數。
  4. 流失學生人數及流失率。
  5. 學生休退學原因。

研究結果:

由於隨著時間推移,休退學學生可能會陸續復學、直升或轉系科/學制,因此以目前的統計數據而言,110學年度學生流失率雖高於109學年度,然此比例仍可能持續下降。

統計結果得知,近2年學生休學原因以工作因素及志趣不合最多,其次為經濟因素;退學原因以休學逾期未復學、逾期未註冊及志趣不合較多,其次為工作因素、經濟因素,其中110學年度休學逾期未復學之人數明顯增加。此外,轉學為學生申請退學時所勾選之退學原因,因此未有額外記錄學生轉學原因。

截至111學年度上學期之數據顯示,本校109學年度學生流失率為12%110學年度流失率為18%。近2年平均流失率較高的科系為旅遊系(22%)、演藝系(21%)、數遊系(18%),平均流失率較低的科系為銀髮系(9%)、健照系(9%)、航海系(9%)。近2年休學學生復學比例較高的科系為演藝系(35%)、餐管系(22%)、數遊系(19%),復學率較低的科系為銀髮系(7%)、海觀系(3%)、食品系(0%)。休退學學生中,直升、轉系科/學制比例較高的科系為銀髮系(18%)、數遊系(16%)、旅遊系(15%)。各系可於本研究第二章查看各學制學生流失情形之詳細內容,包含流失學生人數、復學人數、直升或轉系科/學制人數、流失率及休退學原因。

 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