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110學年度下學期學生授課品質反饋分析報告

議題名稱:110學年度下學期學生授課品質反饋分析報告

研究目的:為瞭解110學年度下學期學生對於教師授課品質滿意度。

研究對象:110學年度下學期學生。

資料蒐集:110-2學生授課品質反饋問卷調查。

探討項目:

  1. 教師是否經常遲到或早退。
  2. 教師是否經常無故缺課或臨時調課。
  3. 教師是否使用教材教學。
  4. 上課內容是否符合教學大綱。
  5. 上課內容是否符合學生期待。
  6. 教師是否親自授課(而非透過影片或代課老師)。
  7. 學生是否期待上課。

研究結果:

本次問卷填答率較高的科系為海觀系(69%)、運休系(69%)、銀髮系(68%),填答率較低的科系為旅遊系(11%)、食品系(10%)、餐管系(4%),總填答率為33%

分析結果得知,學生認為本校教師多數皆不常遲到早退、不常無故缺課或臨時調課、有使用教材教學、上課內容符合教學大綱,且教師多為親自授課。多數科系教師上課內容皆有符合學生期待,並能讓學生期待上課,其中又以食品系、海觀系、航海系、健照系、輪機系得分較高,旅遊系、運休系、視傳系、數遊系得分相對較低。

綜觀各系,學生提及滿意次數較多的教師前10名包含邱玉惠老師(78次)、張國彬老師(74次)、林超文老師(56次)、侯佳惠老師(55次)、尤欽弘老師(51次)、李惠虹老師(44次)、江欣潔老師(43次)、黃致豪老師(40次)、任曉晶老師(40次)、許旻棋老師(39次);而學生提及不滿意次數較多的教師包含謝明軒老師(11次)、焦志方老師(11次)、林格聖老師(12次)、郭姿麟老師(14次)、喬惠明老師(14次)、張鈞淯老師(15次)、陳瑞斌老師(17次)、楊文慧老師(17次)、馬軍榮老師(34次)。整體而言,學生較喜歡的課程及教師特質包含教學認真、專業、淺顯易懂、幽默風趣、生動活潑、課程有趣、教師實務經驗豐富、師生互動良好、能帶給學生過去未學習過的新知識、所學能實際運用到工作或生活中、教師有耐心解答學生問題等等;而學生較不喜歡的課程及教師特質包含上課枯燥乏味、照本宣科、課程內容少、教學方式不好理解、教師態度不友善、經常請代課老師、與科系專業無關的課程、重複或相似的課程等等。各系學生對於教師滿意度的詳細內容可參見本研究第二章。

 

 

瀏覽數: